金屬企業如何構建其綠色供應鏈

上期我們講述了金屬企業可以從創新思維、深化數碼化應用、增進自動化、發展利用可持續能源、改善供應鏈等方面進行升級轉型,從而更好地實現可持續發展。而作為其中重要一環的供應鏈,企業應該如何構建和改善,如何使其變得更為綠色呢?

綠色生產

綠色生產也被稱之為清潔生產,企業可以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選擇綠色資源和綠色能源、採用無污染或少污染的生產工藝,以及節能、節水、省料、減廢等等。綠色生產應基於產品全生命週期 (Life Cycle Assessment) 的設計理念,即要考慮到整個流程對環境的影響,避免顧此失彼。

隨著科技不斷創新與進步,綠色生產本身也在不停發展和完善,其要求也會不斷提升。金屬行業也是如此,企業應當與時俱進,適時引入創新理念及先進技術與設備,如數碼化、工業4.0等等。同時,越來越多的製造企業已經可以實時測量和監測碳排放及污染物的情況,這對綠色生產也非常重要,可以幫助工廠即時調整和改善生產工藝。

綠色包裝

除了產品本身,包裝對環境的影響也不容小覷,且不僅僅是終端產品,過程中材料的運輸也需要包裝。一般而言,綠色包裝要求無公害、能重複使用或可再生,符合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綠色包裝往往包括兩個概念,一是從包裝物料上來說,需要具備健康無害、來源廣泛、生產能耗低、易回收及易再生循環等特點。二是從包裝方式上來說,在滿足保護、方便及銷售等一些功能的前提下,盡可能用最少的材料進行適度包裝。而對於金屬企業來說,材料運輸過程中往往會大量使用到卡板和保護包裝材料等,如盡可能進行包裝簡化及重複利用,將對整個供應鏈產生非常積極的影響。

責任採購

越來越多的國際企業已經開始推行責任採購的理念,將其融入原材料及服務採購的全過程,包括供應商選擇、評估、管理等實際操作程序。通過責任採購,綠色理念可以在供應鏈中層層傳導。大企業或終端客戶主要通過自身履責和倡議,而小企業則針對大企業或終端客戶的要求,提升自身的可持續發展,最終共同推動綠色供應鏈目標的實現。

對金屬企業來說,在選擇和評估供應商時,可就物料環保、節能減排及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考量,不斷改進和完善採購標準和制度。部分有能力的企業,可以給供應商提供必要的支持,引導他們往可持續的方向發展,並可以通過早期介入,主動參與供應商的研發或製造過程,幫助整個供應鏈的綠色健康發展。

綠色物流

物流活動往往包括運輸、儲存、裝卸、搬運、配送及信息處理等等,在綠色供應鏈的構建過程中,可以考慮最大限度地減低物流活動對環境的影響。今時今日,電動車等使用清潔燃料的交通工具已經開始逐步普及,企業可以選擇綠色的交通工具進行物流運輸,藉此降低能耗及碳排放。

此外,一些先進的科技,如人工智能、5G、物聯網等,可以協助對運輸線路進行合理佈局和規劃。比如一個合理的中轉倉庫的選擇,或者科學提高車輛地裝載率,都有可能節約相當的運輸成本。如若能對倉庫進行科學佈局,設立貨物合理的上架及出入規則等,可以更充分地利用倉庫面積,提高物流操作效率。當然,如果企業本身沒有相關專業人士,也可以選擇綠色物流合作夥伴,一同邁向可持續的供應鏈。

綠色回收

在產品全生命週期的概念中,一件產品不應只考慮成品製作的部份,也需顧及其報廢後的處置階段和回收利用。生產者責任延伸已經是越來越普及的概念,即生產者或經銷商在設計及生產時多留意一步,主動承擔產品廢棄後的回收和資源利用之責任。

雖然目前主要針對的還是一些指定類別的產品,如電子、電器等類別以及面向消費端的大品牌,但對於金屬企業來說,相關的要求很有可能傳導到供應鏈的前端。為及早準備,搶佔綠色供應鏈的市場先機。譬如可以利用數碼化技術更好地建立產品可追溯體系,主導或與專業從事廢舊產品回收利用的企業或機構開始相關的合作等等。

我們在構建綠色供應鏈的進程中,多找志同道合的伙伴,更應主動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共擔風險、共同獲利,才能達到共贏及可持續發展。

Leave a Comment

Event Search

You should choose a search result page. You can choose the page from the Theme Options > Events > Event Search Results Page op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