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企業可持續轉型的發展方向

上期我們講述了金屬企業要重視可持續發展,因其可帶來正面的影響,提升企業的競爭性。但對於每一家企業來說,應該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怎樣才能做到真正意義上的升級轉型?可能我們都還面臨著不小的挑戰。而金屬企業可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進行一些可以實現的舉措和嘗試,如創新、深化數碼化應用、增進自動化、發展利用可持續能源、改善供應鏈等,都可以加入我們的考量維度之中。

創新思維

創新指的是創造和應用新知識、新技術、新工藝,或採用新的生產方式和經營管理模式,開發新產品、提高產品質量、提供新服務的過程。許多中小企業一看到創新的字眼,以為要投入非常多的研發費用,會有一些抗拒。其實我們對產品、生產工藝等的改進也是創新,有時候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改變,卻可以有效提升效率、減低能耗、獲得客戶喜愛等。

企業的創新往往可分為三種類型:知識創新、技術創新和現代科技引領的管理創新。除了關註生產技術和流程外,我們也可以積極學習和引入一些先進管理理念,同時鼓勵和培養員工的創新思維。當創新已成為企業的文化時,實現可持續發展轉型也就指日可待了。

深化數碼化應用

毫無疑問的是,數碼化已經是我們未來發展的大方向。大家可能或多或少都已經接觸過數碼化,但如何深化其應用,給企業帶來更多好處,有助於可持續發展,則還需要更多的投入與實踐。

在硬件方面,我們可以加碼投資自動化和智能化的新技術和新系統,有了硬件作為支持,配合軟件上需要的升級,可以更好檢測及改善生產流程,管控產品質量。同時,可以注重培養員工的數據分析能力,以便及時做出響應。除了對內的營運之外,數碼化也可以方便我們對日新月異的市場迅速反應,贏取先發優勢。

增進自動化

自動化與數碼化是相輔相成的,自動化系統也可以更好地幫助我們進行可持續發展轉型。在金屬行業, 我們的一些操作工序中往往伴隨著重物與高溫,而自動化系統,如機械手臂、機器人、智能操作系統等,則可以替代一些高危的工作,減低人工的風險。

同時,系統還可以降低人工失誤率,讓我們的產品品質更加穩定。雖然根據廠家的自身情況,自動化的設備有可能需要較多的投資,但同時也可以減低人工成本,降低可能的操作風險,並提高效率與產出,從長遠來看,是能給企業助力的深謀遠略。

發展利用可持續能源

隨著碳中和理念的推出,各地政府均相應對企業的節能減排提出要求。發展及更多地利用可持續能源,已經是未來的大勢所趨。及早規劃和準備,可以讓我們更充分準備,領先競爭對手。

一方面,我們可以優化能源結構,比如可以考慮更多使用電能,以及逐步拓展太陽能、風能、氫能的應用等等。而另一方面,我們可以著眼提高能源的利用率、降低產品單位能耗,從根本上減少能源的消耗。當然過程中可能會涉及一些機器設備或技術方面的投資,企業應該從長遠規劃及考慮,制定適合自己的計劃。

改善供應鏈

可持續發展往往離不開供應鏈的配合。而因應全球局勢的變化,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認識到打造韌性供應鏈的重要性,供應鏈越是靈活和敏捷,企業在日新月異的市場中獲得的競爭優勢也越大。

我們可以考慮佈局本地供應鏈,這樣可以減少運輸時間及風險,亦可更快對市場、消費者需求做出反應。另外,如能促成上下游之間更多協同合作,做到信息共享,並運用物聯網和5G等新興技術,可以提升供應鏈的靈活和敏捷度。

此外,現時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開始關注他們購買的產品是否來自可持續的供應鏈。對於金屬企業來講,建立可持續採購生態體系,選擇可持續物料供應商亦非常重要。這不僅讓自身的供應鏈更具韌性,又可搶占更多市場潛在先機,同時提升了金屬產品的可追溯性及產品的碳排放數據等,與供應鏈上的合作夥伴一同邁向可持續發展的新方向!

Leave a Comment

Event Search

You should choose a search result page. You can choose the page from the Theme Options > Events > Event Search Results Page option.